Summer Camp 2018

Physics of Living Matter 香港中文大学生物物理实验室提前招生暨夏令营

香港中文大学物理系吴艺林实验室招收2019年秋季入学的硕士/博士研究生,欢迎对生物物理,生命物质自组织,以及定量生物学感兴趣的同学申请。

生物物理这门学科研究处于非平衡态的生命系统所遵循的基本规律,以期理解生命如何发端于无生命物质,生命系统如何运行、适应环境以及演化。微生物是地球上种类最丰富,数量最多的生命形态,也是生命-地球共同演化过程的主要参与者。微生物的构造、功能和行为相对简单,因此,它们适合用来研究生命物质的基本规律,相关知识也促进了非平衡系统和软凝聚态物理等领域的发展。本实验室以微生物为主要体系研究生命系统在时间和空间上的运动和自组织,具体方向包括:

(1) 多细胞体系的集体运动和自组织行为,以及相关原理在活性物质(active matter)自组织方面的应用;

(2) 多细胞体系中的长程通讯;

(3) 微生物在复杂流体中的运动和行为模式;

(4) 生命物质自我复制过程中的动力学。

研究方法包括各类显微成像和微流体操控技术,也需要一些计算和建模。作为一个多学科交叉的研究团队,本实验室拥有活跃的研究气氛,为团队成员提供丰富的职业发展机会,例如国际学术会议和学术交流;我们充分保护团队成员研究课题的独立性,同时鼓励团队成员之间协作共进。我们欢迎下列方向或者有相关背景的同学加入团队:物理, 生物物理,软物质物理,物理化学,光学,力学,生物化学,电子工程等。

实验室主页:Web Link

申请流程:

感兴趣的同学请把 CV,成绩单和简要的 Research Statement 直接电邮至吴艺林教授: ylwu 'at' cuhk.edu.hk,合适的申请人会被邀请参加香港中文大学物理系夏令营,录取之后会优先推荐申请香港政府奖学金(HK PhD Fellowship, 每月20000港币);也可以按照下面的流程直接在申请香港中文大学物理系夏令营,请在申请表中请写明吴艺林课题组的研究项目编号 (Project E17 for Physics, Project 11 for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

研究项目介绍:

香港中文大学2018年物理夏令营

Date: 16-20 July, 2018

Plac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UHK)

Content: Lectures, lab visits, campus tours, life sharing

Fees: Free of charge. Accommodation will be provided for non-local applicants.

Financial Support:

Application:

Application procedures and other information can be found at the following websites: